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学校主页 | 首页 | 机构职能 | 办事指南 | 规章制度 | 人才招聘 | 师资建设 | 下载专区 
  通知公告  
 
  站内搜索
 
站内搜索:
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动态>>正文
 
努力提升我校人事工作的质量与效率——人事处召开部门会议
2020-04-20 08:26  

高校人事工作包括教职工队伍建设、招聘录用、岗位聘用和合同管理、绩效考核、人员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、人事档案、工资福利、奖惩激励、职业道德教育、退休离职等一系列的管理服务工作,在高校办学治校中发挥重要的基础作用。学校领导一直以来,对人事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全面的指导。

图:会议现场

4月14日,人事处召开新学期人事处全体人员工作会议,学校副校长刘洁首先充分肯定了人事处做了大量务实高效的工作,对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重要贡献,同时对人事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,包括总体原则、工作思路、强化保障三个方面,为做好我校人事工作作出具体指导。

关于做好我校人事工作的总体原则,刘洁强调,面对应接不暇的日常人事管理工作和充满挑战的人事专项工作,做好我校人事工作,要掌握好“三性”“三公”的人事工作总体原则。首先要坚持程序性、规范性、纪律性“三性”,在履行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过程中要遵循正当和完备的工作程序;合法合规合理推进工作,达到符合行业标准和专业要求的工作效果;恪守工作纪律,遵守层级管理制度和汇报审批制度,严于律己,互相监督,持续端正工作作风,确保把纪律挺在各项人事工作前面。其次要秉持公开、公正、公平 “三公”原则实施人事工作,对己清正、对人公正、对内严格、对外平等,使工作效果既符合政策要求也得到广大教职工的认同,增强人事工作的公正性和信任度,提升人事制度在教职工队伍建设中的导向性和影响力。

关于人事工作的基本思路,刘洁强调要围绕着文件这个关键词,完成好三个步骤:学习文件、制定文件(制度)、执行文件(制度)。关于制定文件(制度),则要遵守“三原则”: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文件不少于三次,调研借鉴不少于三所高校,三思而后行——依据上级文件精神、借鉴他山之石、结合具体校情,制定符合我校校情的好用管用的文件(制度)。关于执行文件(制度),要做到“三问”:执行什么(内容)?怎么执行(执行的方式途径)?执行后果(效果及反应)?刘洁希望大家强化问题意识,善于在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成因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。刘洁还要求与会者加强人事工作的系统化推进和清单化落实,既面向人事工作的全局,注重分类推进,又构建不同岗位每天工作清单、每周每月工作台账,严格遵守、检查督促完成,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。

关于强化做好人事工作的保障,刘洁提出两点要求:一是增强服务精神和服务意识,认清自身岗位职责,杜绝“门难进、话难听、事难办”现象,主动听取教职工对改进人事工作的意见建议、主动协助解决二级单位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、主动宣传人事工作文件政策,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,“能办则快办,不能办则耐心解释”。二是建立定期集体学习制度,学习政治理论,提高人事工作政治站位,形成优良工作作风;学习人事工作业务知识,提高政策水平、业务素质;学习兄弟院校好经验好做法,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实操能力。

最后,刘洁强调,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,但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,要慎终如始,引导广大教职工善始善终做好个人防护工作,确保广大教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迎接学生安全返校,同时也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。

人事处处长张镜怀在总结中表示,本次会议给予人事处人员以很大的启发和帮助,人事处全体同事要认真领会落实本次会议精神,将2020年定为人事工作“改进提升年”,努力提升我校人事工作效率和人事工作质量,努力提高师生对我校人事工作的满意度,不断适应我校事业发展对人事工作的新要求。

(人事处/文 陈暖/图)


关闭窗口
 
   
 
 
 

COPYRIGHT (C)2018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人力资源部 版权所有

地 址: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人力资源部

邮 编:510640 传 真:020-38457400 E-mail:renshichu@gtcfla.net